新北市議會第2屆第1次定期會
審   查  會  別 第4審查會 案      號 32
議   案  案  別 議員提案 類      別 交通
提案單位(人) 沈發惠

連署人/附議人

何淑峯,陳世榮
來   文   字   號
提   案   日   期
案                 由
樟樹灣站的設站時程,請朱市長在近期內確定。亦請市府與台鐵研議在南港展覽館增設台鐵簡易車站的可能性,讓汐止居民得以在此轉乘文湖線,作為汐止民生線完工前的轉乘捷運的替代路線。
說                 明

一、鐵路捷運化的兩大指標:班次密集、站距與捷運相當。汐止市民目前搭乘火車,仍需參考「火車時刻表」,離峰時間長則還是需15分鐘才有一班車,周末假日誤點脫班,等半小時、一小時也都是常態,根本離捷運化還很遠。

二、汐科站到南港火車站長達4.7公里,與捷運站距1公里上下,有將近五倍的距離。這兩個條件在汐止與南港間路段,未曾被滿足。

三、本席擔任立委時爭取到樟樹灣確定設站,至今已有10年的時間,十年後,台鐵才說因位於半徑550公尺的彎道上,設置技術有困難,令汐止區民有受騙之感。

四、請市府加速確定樟樹灣站的設站時程,並和台鐵研議南港展覽館台鐵簡易車站的可能性,讓汐止居民得以在此轉乘文湖線。

辦                 法
如案由。
一   讀   決   議
審   查   意   見
大   會   決   議
二   讀   決   議
三   讀   決   議
市  府  回  覆
回覆日期 回覆內容 回覆狀態 回覆單位
1040714 一、臺鐵樟樹灣站興建進度,經臺鐵局104年6月17日函復表示: (一)因設站地形限制,樟樹灣站月台將設於軌道半徑550公尺之彎道上,致月台與列車車廂間隙達30公分,未來旅客搭車恐發生摔落間隙之危險,另配合交通部104年1月19日同意備查臺鐵局鐵路建設作業程序(站內正線沿月台部分除兩端外,新建或改建,其曲線半徑不得小於1,000公尺)之規定,目前該站已不符設站條件,且工程技術尚無法克服間隙過大之問題,又該站與汐科站距離過短,易造成列車阻塞,將使基隆及宜蘭、花蓮至台北間列車運轉時間增加。 (二)綜上,旅客於月台上下車易發生危險及考量運轉條件,台鐵局將俟技術可行後再行設置樟樹灣站。 二、另有關於南港展覽館增設簡易站之可行性,經台鐵局104年6月15日函復表示: (一)台鐵局增設車站,係依據各地區旅運需求並考量運轉調度、工程條件及各地發展狀況審慎評估,其中新設車站須符合適當站距要求,設站後之站間距離應大於或等於2公里為原則,如以捷運南港展覽館站附近為新設站址(約位於縱貫線鐵路里程K18+100處),距南港火車站約1公里,距汐科站3.5公里。且該區間(南港-汐科)班次數已達路線容量九成以上,趨於飽和,倘若增設車站,勢必影響列車班次表之穩定度及準點率。 (二)另新設站址之路線坡度為千分之六點三,惟依台鐵局鐵路修建養護規則規定新建之站場坡度為千分之二以下。 (三)綜上,新設車站之站間距離過短,影響路線坡度不符設站條件,故不建議於此增設車站。" 回覆已結案 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