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第3屆第2次定期會
審   查  會  別 第6審查會 案      號 50
議   案  案  別 議員提案 類      別 衛生
提案單位(人) 廖宜琨,張錦豪,李余典,周雅玲,李坤城

連署人/附議人

張維倩
來   文   字   號
提   案   日   期
案                 由
建請市府研議規劃長照園區,提升具長期照顧需求者的生活品質。
說                 明
本市65歲以上人口比例已超過人口總數之 10%,人口老化問題持續遽增,突顯長期照護發展重要性,市府應規劃長照園區,以提升具長期照顧需求者的生活品質。
辦                 法
如案由。
一   讀   決   議
審   查   意   見
大   會   決   議
二   讀   決   議
三   讀   決   議
市  府  回  覆
回覆日期 回覆內容 回覆狀態 回覆單位
1081227 一、為滿足市民對長照及醫療之需求,本府利用學校部分空間釋出,規劃醫養園區,爰於106年起召開府層級會議盤點學校用地,選定活化碧華國中舊址及積穗國中旁土地建置「銀新未來城」及「銀新生活城」。 二、銀新未來城為跨世代生活宅,目前規劃該納入銀髮產業、購物商場、運動相關設施、共融公園及停車場,另提供日間照顧中心、住宿型長照機構等支持高齡者在地安養設施為主;且規劃只租不售之跨世代住宅、喘息住宿服務且符合通用設計之原則等,而整體空間規畫設計原則,係為提供高齡者社會參與空間,形成得以自給自足之銀髮產業聚落,提供高齡者安養照護服務及具備醫療支援服務,以擴大在地醫養量能。 三、銀新生活城初步規劃低樓層為支援本地居民及外展至鄰近社區之服務,包含社區藥局、居家服務、托老、托幼,中高樓層以喘息附服務與住宿型長照機構為主,並納入運動、停車場等設施,於寸土寸金的中和市區建立新北市願景工程的「新地標」,提供未來不同世代交流、互動之介面。 回覆已結案 衛生局